家書9




鼎哥如晤:

在港兩封郵簡相繼收到,今天已收著你自越廿九日的一封信,知你平安,甚慰。卅 日上午接到楊太太電話,她告訴我越南政變,我方才知道,然後我同經合會潘〔學彰〕處長、張〔繼正〕秘書長通電話,方才知道政變時間很短、很快結束,沒有流血,第二天又收到袁大使電報,大家才放心。卅 同卅一號因為有人收著無線電廣播,有的見著晚報,大家都打電話來問,有的是打聽消息,石大衛也在卅 號晚來問消息,所以家中電話不斷,害得我不能做事。昨天早晨是你長尾巴的日子,四姐第一天來過;王乾媽來時,我去上課,所以沒遇見;中午有吳太太、張創太太及劉璧章夫婦在我們這兒吃麵,因為不知他們要來,沒預備什麼菜!大家吃得很熱鬧。小姐〔姪女李文鸞女士〕因昌釧出差,帶著孩子回來玩,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去。她的小毛頭很不乖。張小平星期日來玩了半天,送上一大堆東西孝敬乾爸、乾媽,我卻留她吃了一頓沒菜的飯,富貴中長大的孩子讓她看看我們怎樣生活,我看對她有益!你不要笑我「猶太」!

你托〔託〕牛天文帶的東西是牛太太親自送來,盛情可感!薑糖已吃了不少,實在不是糖而是五味薑的一種!這兩天特別冷,但並沒有晴意,你走時留下該洗的衣裳都還沒有洗,再加上被單、椅布等都等著好天,真要命!

楊〔繼曾〕部長已返台北,昨天在中山北路遇見他,我知道你們會議不開了,那麼你三號可去曼谷,這樣推下去,你返台北也可早點了是不是?

這封信留在香港秦儷〔韓〕太太這裡,讓你早日知道我們一切平安,希望你早日返台北。這些日子要忙著打掃清理預備春節了,但本星期還有三次應酬,所以也夠忙了,幸好法語老師「退修會」,所以這星期放假!View Master Pictures可以買五、六套,配上家中原有的一個新看鏡,可以送給乾小姐弟弟,這玩意兒他們家尚沒有的。其他的東西我就想不起了!

祝你

一切平安        


      你的Pearl草

      二月二日夜
備註:
李國鼎先生的家書,多為出國考察訪問寫給夫人的信,但夫人的回信只見兩封,旅途行次變動是主要的原因,從此信寄交香港友人處即可證明。
此信為李先生訪越之後,取道香港,適逢越南政變,所以夫人關切李先生的安危。 李國鼎先生的誕辰為農曆十二月十八日,適巧出國在外。
夫人早年從事教育工作,且參與創辦金陵女中,特別重視品德教育,對出身富裕的乾女兒給予惜福的機會教育,尤其難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