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書4


親愛的妻:

昨天大會開始,今天早上我發表演講,這一次因為聯合國主持的大會有中文翻譯,從紐約調來中國人三位,所以我只好用中文演講,準備好的英文稿又翻成中文,在演講時有英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翻譯,自然沒有直接說英文來得爽快,結果大致不差。

昨天Y. S. 孫〔孫運璿〕接到院長電報,要他擔任交通部長,他摸不著頭腦。今天楊家麟兄電報說俞國華任財長,孫運璿任交長,查良鑑任司法行政部長,蔣彥士任行政院秘書長。所以Y. S.只有下週提前返國,雖然他昨天去電辭謝,一定辭不掉的。這一次孫、蔣、查都在國外,可說巧合。Y. S.大約在十二月六日左右返台。

我在週末玩一天,星期一早晨再講一次,然後飛北歐仍照原計劃九日返台。

希臘人的名字都很長,晚飯吃得很遲,早上起來也遲,天氣有一點冷,尚不必穿大衣,滿城都是古蹟,可是無法欣賞,其他各位下星期可以到Crete島去玩。

餘再講   祝你平安   麟兒問好

           你的鼎手上

備註:
1967年李國鼎先生時任經濟部長,11月下旬至12月初赴希臘雅典參加聯合國工業發展國際研討會。
時值行政院改組,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嚴家淦先生公佈內閣閣員名單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孫運璿先生擔任交通部長,為孫先生正式步入政壇之始,且日後成為行政院院長,對於台灣政經發展具有重要地位。由於行政院改組之時,正值李部長在國外,故由經濟部楊家麟次長通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