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書2


Pearl:    

京字第四號

十二月十一日晚已發出三封信,諒已收到。

今日下午又回家一次,與大姊細談,大姊云你來後即請來家居住,被蓋均有。曾赴各房客處回房,尚不知何日可遷移也。又至街上婆婆家中拜望,惜均空手,所以你回來要設法帶點土產以茲應付。

我在英帶回之箱尚在,箱子之英國氈子尚有一床,我已取去應用。大姊真是了不起,絲毫不苟且,可佩之至。今天在大姊處拿一床被,這樣我的被夠了。

表姪〔劉春淦之兒〕在漢西門亦作棉花生意,上等棉花每斤450元即可,所以你的被棉可以完全出售,此地先作新棉等候。那一床新彈的被,如作〔坐〕船可以帶來,因為路上要用。

船去接洽否?千萬注意直達的船,並且可以提起周茂柏介紹的。

我託大姊買100斤木炭(5000元左右),以備你冬日之來。等你到家,我擬還家居住,因為可以照料一切。

此地皮箱很貴,動輒一萬三、四千元;木器貴,很壞的床棚要一萬幾千元,木器亦貴得很。

素油160-180一斤、魚250元一斤、雞280元一斤、肉300元一斤、絲棉3850元一斤。

這幾天煙跌價,Chesterfield不過四百元一包,Philip Morris 五百元一包。

明日和周〔茂柏〕、惲震一同赴滬,也許留一週,再寫信給你。

祝你平安

    你的鼎

備註:
這封信載有抗戰勝利後的物價資料,十分珍貴。李先生的家族以煙為世業,所以關心二哥的復業與煙價的變動 ,具見手足之情。
中央造船公司在上海籌建造船廠,因此李先生赴上海處理公事,日後且定居於上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