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國鼎先生檔案中家書有79封,時間起自1945年至1970年代,大部份為李先生擔任經濟部長、財政部長出國訪問時所寫書信。此處收錄了十一封,其中李先生寫給夫人宋競雄女士的信有七封,兩封明信片寫給公子李永昌(乳名玉麟)先生。兩封是李夫人所書。
  李先生自編「京字第一號」的家書,乃1945年所作,是檔案所存信件中最早的一封。第二封家書載有當時米、油、魚等民生必需物資的物價,也能看到抗戰後復員時機票、船票難求的情形等,成為別具意義之經濟史料。第四封記載1967年內閣改組時,幾位閣員剛巧均在國外的事。另外選錄李先生獲得麥格塞塞獎時寫給夫人的一函,感恩與愛國之情溢於言表,令人感動。夫人所寫的兩封信函措辭幽默、相互關懷,足見伉儷情深。尤其李先生寫給尚未識字的稚兒明信片,雖只寥寥數語,疼愛之情可以想見。
  家書往往是李先生在出國緊密的行程之中,席不暇暖之際,利用搭機行車途中所寫,敘述行程所見所聞,所以彌足珍貴。從李先生寄自世界各國的家書中,讓我們體會李先生對家庭的珍視,也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其對事認真和對人的真情至性。
  檔案中的其他家書尚有談及揚子案、親族聯繫、家中瑣事等,可以提供李先生的生活面、交遊及其識見等,深具史料價值。